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3

你有MSN帳號嗎?


你知道MSN Messenger可以將聯絡人封鎖,讓他不知道你的動靜
讓你悄悄的監視著對方的狀態,而對方卻一無所知

這樣很棒,對吧

ICQ也有這樣的功能,而且廣為大家使用
只是MSN讓這個功能更獨斷、更專屬
你不需要對大家隱形
只要針對特定的帳號即可

因為我們不可能完美的討好每一個人
因為我們無法總是如期達成每個人的期望
因為我們總有些時候脆弱得想要逃走
因為我們有太多理由想在某些時刻,避開某些人
所以我們封鎖他們
讓我們的一舉一動不被發現
讓我們理所當然的忽視他們的探詢
但是卻同時保有主動的監視權

不過
今天有人傳給我一支小程式
它的功能很簡單
就是讓你查看你的清單上
哪些人把你封鎖
又有哪些人根本就把你刪除到他們的清單之外

很好玩吧
只要你還會被其他人對你的看法影響
就會想試試看這支小程式
可是也只要你還會被其他人對你的看法影響
說真的
你就不該使用這支程式

為什麼?這,答案可想而知吧?
當你看到自己將之視為朋友的帳號,卻將你封鎖
甚或把你排拒到清單之外
心裡的感觸是很深刻的

有些什麼情感被很用力的撼動了一下
然後隨之而來的是問號
為什麼?為什麼他封鎖我?
我很煩人嗎?還是我從頭到尾都會錯意了?
………………?

接下來就會開始整理清單上,以及心理上的,名字
刪除一些人,封鎖一些人
困惑沒有消失
但是心裡有一點點釐清什麼的清明
友誼在一支小程式的透視後,開始分割重組

這樣好不好?
誰知道呢
當這樣一支程式出現之後
本來自我保護的功能
變成駝鳥般的自我欺騙

在你知道有這種程式之後
在使用刪除或封鎖的功能前
不得不小小的思考一下被發現的可能性
也許本來只是想自我逃避一下
卻可能弄得變成被別人放逐

當所有自我保護的措施都變透明的時候
窺視與被窺視之間本來隱藏的傷害力道也就無可遮蔽的暴露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