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小狐狸的憂傷

「忘記一個朋友是令人憂傷的」—聖修伯里
這是一個憂傷的故事……。

當小王子馴服了小狐狸之後,這時已經到了他離開的時刻……。
太陽下山的時分,巨大的落日在草原上映成燦爛一片橘紅,小王子跟小狐狸的身影也被拉得長長的。

憂鬱的小狐狸好幾夜沒有睡覺了。
牠焦躁的說:「啊,我要哭啦!」

「這是你自己的錯。」小王子說,「我從來不想傷害你,但是你卻要我馴養你…」
「是的,沒錯。」小狐狸說。
「但是你現在卻想哭!」小王子說。
「是的,沒錯。」小狐狸說。
「那麼馴養對你一點益處都沒有嘛。」
「有益處,」小狐狸說,「因為麥田是金黃色的。」

然後小狐狸深吸了一口氣,彷彿作了一個很大的決定。
牠說:「可不可以,請你不要離開。」
「如果你離開。」小狐狸緊張地說。「我怕你會忘記!」
「忘記?」小王子好奇地問。
「是的,忘記。」小狐狸一邊重複小王子的話,一邊喃喃的說。
「等你離開了,我怕過不久,
你就會忘記這邊的麥田跟你的金色捲髮一樣美麗,你會忘記吹過麥子的微風拂過臉龐的感覺。」

小狐狸停了一下,喘了口氣又說:「甚至,你會忘了我們曾坐在某個山頭上,一起享受眺望日落時寧靜的愉快;
還有在散發著新鮮青草味的碧綠草原上,微笑看獵人邀請村裡姑娘跳舞的糗態;
以及每個禮拜四傍晚一直散步到葡萄園的悠哉……。」

小王子有點驚訝。
『小狐狸記得好多他不記得的事。』
『馴養真神奇。』他心裡想。

「所以,請你不要離開。」小狐狸認真的說。
「等你離開地球,你會在別的星球馴養其他的動物,
可能是編號918星球上的麋鹿,或者是530星球上的鱷魚……。這一切都會發生,只要你感到寂寞的話。」

「什麼叫做寂寞?」小王子問道。
「寂寞是一種心理狀態。寂寞挖空人的心靈,使人感到無比空虛,
許多不可能發生的事,譬如堅持的原則,都變得可能了……。」
「所以。」小狐狸哭喪著臉看著小王子,再次提出了要求。
「請你不要離開,我不願你這樣做。我怕你接下來會看見新的玫瑰,然後永遠忘了曾經馴養的小狐狸……。」

「可是,我必須離開。」
小王子不得不打斷小狐狸的話,太空船已經轟隆轟隆作響一陣子了。
「這個你早就知道了,不是嗎?」

小王子有點不耐煩,他漂亮的金黃色捲髮被引擎的強風吹得直往後頭飛。
他圓碌碌的大眼睛看著遠方斗大奇幻豔麗的落陽。心裡頭想著:
『地球只是我眾多旅途的一站,但是牠所說的話,卻讓我想起我的星球上那朵驕傲帶刺的玫瑰。』

想到這裡,小王子邁開他的腳步朝他個人專屬的太空船方向前進。
在引擎轟轟巨響中,小王子邊跑邊扯開嗓子大聲說道:「事情沒有你想像的這麼糟糕阿~~~」
「我們還可以一直聯絡呀!」最終小王子跳上太空船,頭也沒有回的丟下這句話。

小王子最後還是走了。太陽也下山了,四周一片寂靜,只有星星們像鑽石般在黑夜裡閃爍。
小狐狸站在原地,看著天空中那小點直到消失不見為止。

牠悲傷地低頭,用微小幾乎聽不見的聲音說:

「其實,我最想告訴你的是,我怕我會忘記你。」

於是,離天亮還很久,草地上卻出現了今天第一顆露珠。

從此以後,這隻曾經獨一無二的小狐狸,就變得和成千上萬的其他狐狸沒有什麼不同。
而牠再也不曾開口說話了。



好久沒有編故事了。

那天傳簡訊祝永祺學長生日快樂,接到回電後開玩笑的對學長抱怨每年都只有這時候才知道要關心學妹,
學長說:「真的太遠了,越來越發現距離真的會讓人的感情變淡…。」

小琤對淡出好朋友生活圈的感慨讓我想到小王子的故事,所以就寫了這樣的後續。

「原來我們害怕被遺忘,也害怕遺忘。」獻給曾馴養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