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1, 2003

作繭自縛?



在儲存檔案的時候,如果覺得這個檔案很重要,
那我就會為它加上密碼保護,以免預期外的更動和不必要的麻煩。
 
今天要打開一個word檔案的時候,
很驚訝的發現,密碼提示視窗出現時,office內建的小幫手竟然說話了,
而且不是要提醒小秘訣,而是一句成語「作繭自縛」。

挖咧~這實在太誇張了,小幫手平時老說些廢話也算了,
這下子不但沒有提示有用的秘訣,還這麼驕傲的說教了起來!?

有沒有搞錯啊?
看著這樣的畫面,我竟然忘記本來要做什麼動作,
一陣爆笑完畢,心裡的聲音開始教訓起這個迴紋針來…
 
「欸,有沒有搞錯阿,我設密碼礙著你囉?」
「有誰會忘記自己設下的密碼導致作繭自縛嗎?」
 
愕…,雖然我沒有忘記過自己為檔案設下的密碼,
但是平常也有很多自己以安全之名設下的限制,反而限制了自己的行為;
可是自己卻沒有發現…
 
這個久違的成語,出自這個囉唆系統的怪異迴紋針之口,
害得我不得不開始省思,自己是不是拿了什麼藉口困住了自己?
也許根本就沒有誰可以讓你無法盡情施展,
也許所有困頓的癥結,都是你以自保為由,將自己桎梏了起來,
碰到這種時候,不會有小幫手為你確定作繭自縛的情形,
只能靠自己發現,然後解開…,你還記得解開束縛的方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