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9, 2003

換工作的意外收穫


你有沒有很多換工作的經驗呢?
對於我換工作的狀況,
有些人覺得沒什麼,但是也有人覺得真是罪無可赦,
不管別人覺得怎樣都好,反正得到或者失去,都是自己才能承擔。

不過我現在要說的不是這個,
是今天新公司的新同事很善良地,事先告訴我部門內的一些風風雨雨,
就是誰誰誰不好相處,誰誰誰很機車之類,
就在他義憤填膺的說著時,
我很驚訝的發現自己竟然非常平靜,
非常平靜的說「這是常態吧。」「這是主管的立場阿。」「…。」
直到他以為我是剛畢業的小毛頭,要我多一些歷練之後就會了解他的憤怒。

我不是要說我才畢業三年就有怎樣的歷練,
想表達的是,
在我一次一次用不一樣的原因離開一家公司之後,
對於工作的看法跟我剛畢業時果然相差很多,
漸漸地,
我開始不對主管堅持的立場感到生氣,
漸漸地,
我開始容忍各式各樣的人在身邊用不能理解的語言高談闊論,
漸漸地…

也許這樣轉變可以稱之為妥協,
我終於妥協在這個社會既定的價值觀中,
我開始消極的不對現狀提出反抗…

但是,這是我的日記,
所以我寧可相信,我終於開始學會寬容、學會體諒,
我不知道這種平靜的心情可不可以持續到事情真的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
但是至少,
至少我以前會因為聽別人說說,就變得心浮氣燥,
而這次,我卻反過來想起境由心生的喻理,
而且,我還開始相信,
之前之所以處不好,我本身一定也有問題,
不是在某些觀念太軟弱被人吃定,就是過於強悍以至於聽不見其他聲音,
總之,我對自己今天的平靜感到訝異,
並且將這樣的寬容列入工作中習得的專業技能外的一大收穫。
 
祝你今天工作愉快,也祝福我。